看      護      工

家   庭  幫   傭

養   護  機   構

重   大  工   程

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工

漁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工

診斷證明醫院

申   請  進   度

安 定 費 查 詢

外勞體檢醫院

勞 動 基 準 法

就 業 服 務 法

就業服務中心

外勞警政單位

常   見  問   題

與 我 們 連 絡

回      首      頁


常 見 問 題

如果我具備聘僱外傭之條件,何時可申請及需要多久的時間引進傭工?

幫傭:需等政府開放配額後始可申請,所有程序約需費時二個月完成。
監護工:只要條件符合,隨時可提出申請不受配額之限制。


我如何選取傭工又如何確知傭工素質的好壞?

本公司於菲律賓設有分公司,依雇主事先填寫之條件表,遵照其需求在國外以非常謹慎之態度甄選符合雇主需求之人選,此為公司代選之程序,若雇主有特殊需要,亦可自選。


在語言溝通方面,可否找到會講台語之傭工?

公司可為您找尋會講一點國、台語的傭工,但僅限於簡單的溝通字彙,無法做深入的聊天交談。建議您,如非必要盡量不要雇用會講國語之傭工,因易於與外界溝通比較可能產生不必要的困擾。而人與人間相處肢體語言亦是一種很好的溝通工具,加上每日相處,傭工必能在短期內很快學會依些簡單的國語。


我家人對於有個外人覺得很不自在,應如何排除心理障礙?

傭工之聘用必有實際考量因素存在,如照料行動不便之老人。在權宜考量下,傭工對於家中之幫助很大,絕對無庸置疑,而若能秉持對待自家人之心態而對,日久生情,必能克服之。


萬一聘僱到不好的傭工時該怎麼辦?

依合約上規定四十天,在試用期間內若傭工不適任其工作,本公司將免費為您遞補心傭工。若超過四十天,則需本公司以第三者中間的立場開出三張警告函,才可進行換人之手續,雇主必須負擔接人之規費,而本公司仍提供免費之手續服務(含完稅、出境、入境、接送機等服務)。


聘工受雇至台灣工作時間為多久?

雇主方面:只要申請資格持續存在,則可持續聘僱用至資格消失為止。
傭工方面:因目前政府規定傭工再台工作時間為三年,三年期滿即需返國,不可繼續
      工作。


傭工為何會逃跑?逃跑應如何處理?

(一)A.歸納傭工逃跑原因如下:
    1.一年內即逃跑原因如下:
      (1)雇、傭雙方適應或溝通不良,而未做及時適當完善之協調
      (2)雇工素質不良所造成。
    2.一年半、二年逃跑者,則因工作時間太短想多做幾年所造成。
   B.本公司特點及預防之道如下:
    1.於溝通上,本公司有專業行政人員及外籍秘書做完善之協助輔導,以求
       解決之道
    2.於素質上,本公司均有專人親自篩選過濾,素質較高。
    3.本公司與菲商、女傭、雇主之間均有簽立切結書,以書面為憑,多了一
       份實質的保障,並備有客戶須知詳加交待,於此,應無問題發生。
(二)若萬一傭工逃跑應如何處理?
    1.本公司會協助相關報案事宜(於傭工逃跑第三天)。
    2.本公司會辦理登報懸賞尋人的之事宜。
    3.經報案後已有紀錄,警方會協助辦理。
    4.於本公司服務期間內逃跑,本公司不收任何手續服務費,為雇主更換另
      一位新的監護工。


您可放心的是無論傭工是自首或遭警方查獲,未經雇主簽字,其不可任意出境因資料會顯示此傭工是在您的聘僱之下,亦即除非此傭工不打算回國,否則一定會出面。

雇主聘用傭工是請其協助家務,故應不會無故找碴而與自己過不去,而相同的,傭工申請來台工作亦抱著戰戰兢兢之心,希望能將工作做好以便賺取金錢,好的顧傭是會珍惜此機會的。雇主與傭工之間和諧相處,彼此關心,則您將會發現傭工真可幫您分擔許多,使您無後顧之憂可擁有更多的時間衝刺您的事業,陪伴您的家人,使緊張忙碌辛勞的您得到充分的休息與放鬆。